close
第三天,本次回來的主要目的,一樣是被吵醒,但這次不是小朋友,是我老爸今天早起,刷牙聲吵醒了我。

我也趕緊起來盥洗,準備好衣裝,就跟大伯父和大伯母請安,吃了早餐後,就在客廳等待。畢竟廚房是女人的天下,男人只能在客廳等着,看著大伯母和堂嫂準備著祭拜的東西,堂哥去預定好的燒豬店拿燒豬,進進出出好幾趟,孩子在客廳玩著串珠和貝殼,吵鬧得不得了!還打翻串珠盒,珠子散一地,還好沒人踩過...

眼看時間快到了!嫂子跟我們說搭堂姐的車到祭拜墓園去,天氣熱得很!堂姐不斷在嘴邊掛著“好熱的天氣”!一路上,塞車塞很大,四線道變兩線道,甚至原本的兩線道在車陣中硬生生變成三線道,車子不太禮讓的!

到了墓園,運氣還算不錯,剛好有車離開,空出的車位,剛好是我們出車的數量,祖德庇佑~?到了之後,幫忙搬東西到祭拜的墓前,看到親戚們都健康,還有兩個可愛的小baby,一個是前年參加他們婚禮的堂弟媳生的,另一個是還沒出現過的堂姐生的,因為太陽太大,大家都躲到有遮蔭的地方,不斷寒暄溫暖著,還拍照起來,看到大伯母與三伯母還有嫂嫂們整理祭品,還有一一說明現在要祭拜的是哪位祖先,還說了不少事情,另外姑媽一直跟我說有時間一定要到香港來找她,連珠海的堂哥也是,還有四川嫁來廣東的嫂子,也要我們常常回來~

第一次體會到廣東祭祖的儀式,堂姐說已經簡化了,但還是有必要做的!先祭拜完祖先,接著是跟著堂哥去祭拜他過世的父母,然後是四叔公(墓碑在其他區域),祭拜四叔公時,四婆坐在一旁,表情十分哀傷,我想她應該很想四叔公,。等全部祭拜完,大概花掉80分鐘吧,大部分時間都是排隊等祭拜,還有寒暄聊天時間,另外,廣東祭拜時會準備鞭炮,時不時就聽到鞭炮聲。

拜完後,一樣坐堂姐的車到老家去,沒人帶真的會迷路!看到嫂嫂忙進忙出,還招呼我們,裝了余式涼茶(余家專屬涼茶),天熱日豔,降降暑氣,接著親戚們陸陸續續到來,連住在附近的三叔公、三婆也一起來了,看到三叔公還健健康康的!大伯母和三伯母開始分著祭拜品,小朋友們乖乖坐在椅子上看著電視,我順便發卡迪那薯條/地瓜條給小朋友,我堂姐看到了,還一直說她也要,還好有多的,堂姐拿了一個她愛吃的口味,剩下一個給了晚點要回學校的侄女。親戚聊天時,除廣東話,還參雜了沙溪話,聽起來頗吃力的...

分完祭品後,大家小聊天一下,就紛紛回家了,回到大伯父家後,沖了一下澡,因為衣服上出現久違的“鹽巴”,沒錯!就是鹽巴!太陽太大,又一直流汗,衣服乾了出現的鹽巴!洗完後,跟堂姐聊天,看著電視,不知不覺,時間過很快,大伯母和堂姐一邊弄菜,一邊聊天,就說晚上去附近一家餐廳吃飯,用走的就到,大伯母還準備不少海鮮食材。

真的,不到300公尺的路程,來到一間頗傳統的餐廳,偉帆餐館,嫂嫂們已經坐在角落的桌子,看到我們還招手打招呼,因為我們家族吃飯時,好像有個狀況是...女人與小孩坐一桌,男人坐一桌,堂姐把帶來的食材就給老闆娘,還說了要準備的菜色,但端上來的菜色真的是很多,都吃不太完...

吃完飯後,我們邊走邊聊天,走回大伯父家,大人聊天,孩子們畫畫,我還折了三支折紙青蛙(按一下會跳的折紙青蛙)給他們,他們還畫了話給我和我弟,其中堂哥的兒子,真是厲害,畫了間甜點店的團給我,因為我本身就愛甜點,更開啟和堂姐另一塊甜點的話題,另外,還可能出本素食食譜(自己寫),每次回來就帶著,這要堂姐就知道要弄什麼吃的了!

順帶一提,堂姐是開店的,廣式料理店和宵夜店,等有機會再介紹囉!這次回來還沒有機會去她的店裡吃東西...

因為明天是週一,小朋友要上學,紛紛不捨離開這邊,走之前還一直看著我們...不知道明天他們下課回來,沒看到我們,會不會有跟去年一樣,喊著“為什麼要回去?”、“什麼時候來?”之類的問題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木木·木偶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